聚焦研学人才需求与供给 第八届新时代研学旅行论坛在京圆满举办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时间:2023-03-30 11:36:21
中国教育在线
2023-03-30

2023年3月24—27日,以“人才优先,基地为本”为主题的第八届新时代研学旅行论坛暨首届新时代研学基地营地大会在北京国家体育场·鸟巢金色大厅胜利召开。

本次论坛由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文化旅游专业委员会、中国旅游协会亲子游与青少年营地分会、北京体育休闲产业协会、北京新时代教育科技研究院共同主办,亲子猫(北京)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研学猫(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承办,北京市自动化工程学校协办,来自全国研学协会、中高等院校、行业企业和科研机构等550人参与本次会议,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会长王路江,中国旅游协会副秘书长佘小殷,北京体育休闲产业协会会长荆树磊等主办方领导出席。

image.png

与会人员在鸟巢合影

“疫情之后开展研学旅行要特别注意学生的心理状况。希望研学旅行指导师们深入学习教育学、心理学的有关知识,了解青少年的性格、心理特点,合理运用教育的基础原则和方法,并结合中小学生实际情况,进行学校的课程研究与教材开发。”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顾明远在讲话中建议。

image.png

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进行主题讲话

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研究中心理事长郭传杰表示,要在“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增强青少年好奇心、想象力、探索欲,培养具备科学家潜质、愿意献身科学研究事业的青少年群体。

image.png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郭传杰进行主题讲话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邢晖在讲话中指出,研学旅行作为新型职业品类,其职业技能等级标准进入了课堂,需要进一步培养学生职业综合能力。

image.png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职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邢晖进行主题讲话

“工业文化研学不但是传承工业文化、传播工业精神的重要抓手,更是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新时代新人的重要途径。”孙星在讲话中指出,共同建设“工业文化研学实践教育试点示范基地”,打造一批样板和标杆是当前教育工作的目标所在。

image.png

孙星进行主题讲话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新课标要求各学科需设置10%的实践课程,课本知识要与实际生活紧密结合,增强学生综合实践能力,新课标的实施极大地增加了开展研学旅行的空间。

image.png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进行主题讲话

亲子猫董事长魏巴德在作主题发言时表示,没有标准化,就没有规模化。通过标准化教材、教案、教具、教装、教室、基地的制定,可以更好地推动研学专业化发展。

image.png

全国旅游行业职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魏巴德进行主题讲话

中国研学旅行发展报告课题组组长张杨、北京市自动化工程学校副校长杨春健、中国动物学会科普工作委员段煦、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副院长李永生、海南省青少年研学旅行协会副理事长吴日新、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中国研学旅行研究中心主任代改珍、中国旅游协会亲子游与青少年营地分会秘书长邓青、九洲蓝色干线研学项目负责人欧子渝、蚂蚁力量儿童义工团品牌推荐官张瑞芳等专家,从人才需求端和供给端做出主题分享;中职、高职、本科院校和研学机构、基地营地代表参与沙龙讨论,积极分享成功经验和优秀做法。

1350427102994043.jpg

从左至右依次为南京旅游职业学院旅游管理副院长丁洁、山东理工职业学院文化旅游与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郭峻、广东开放大学附属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隆艳、保山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带头人陈学菊、福建省知行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捷、克什克腾世界地质公园新尧牧场董事长牛亚彬

image.png

从左至右依次为知行合一文化科技发展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熊壮、广西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文化旅游学院院长宫斐、杭州市临平职业高级中学副校长田秋萍、北京研迹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洋、蚂蚁力量儿童义工团品牌推荐官张瑞芳

在本次大会上还进行了中国旅游协会亲子游与青少年营地分会的换届大会,亲子猫董事长魏巴德当选会长,北京童乡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代改珍、北京多彩数智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官张森华、游美营地(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璟晖、福建知行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捷、新尧旅游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牛亚彬当选副会长,研学猫(北京)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邓青当选秘书长。

image.png

中国旅游协会亲子游与青少年营地分会第二届负责人候选人名单

大会同时进行了研学节、研学猫产业学院、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文化旅游专业委员会成员单位、2022年度研学旅行人才培养与就业创业研究课题立项第一批名单、第三届新时代研学旅行职业技能大赛、首批新时代研学旅行岗课赛证综合育人联合建设院校等发布仪式。

image.png

image.png

首届研学节筹备工作正式启动

image.png

研学猫产业学院授牌仪式

image.png

沧州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杨静利宣读2022年度研学旅行人才培养与就业创业研究课题立项结果

image.png

第三届新时代研学旅行职业技能大赛正式发布

image.png

首批研学旅行岗课赛证综合育人联合建设院校授牌仪式

此外,与会人员还分别到鸟巢顶美、北汽新能源工业文化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北京市自动化工程学校(国家级研学营地)进行实地考察体验。

image.png

与会人员在鸟巢顶美考察体验

image.png

与会人员在北汽新能源工业文化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考察体验

image.png

与会人员在北京市自动化工程学校(国家级研学营地)考察体验

据悉,新时代研学旅行论坛(NEW ERA EDUCATION EXCURSION FORUM,简称 NEEF,原“中国研学旅行论坛”)是国内研学旅行行业权威论坛,致力于搭建研学行业高端交流平台。此次论坛探讨了“后疫情时代”文化、旅游、教育深度融合的全新路径,极大地提振了研学行业疫后全面复苏的信心,为促进新时代研学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重要指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