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职业技术学院:在调查研究中把握好“大”与“小”
文章来源:广西职业技术学院 邓洪燕
时间:2023-05-31 10:34:40
广西职业技术学院 邓洪燕
2023-05-31

高校作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阵地,肩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崇高使命。主题教育启动后,广西职业技术学院着眼教育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协调,制定一套主题教育读书班、大型调查研究、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检视问题整改等方案,把主题教育与“双高”项目建设、与“职业教育本科”培育目标相结合、与做强涉农院校“农业芯”相结合、与建设教育强国结合起来。

处理好“大问题”与“小切口”的关系。“加强高水平专业群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还存在哪些瓶颈问题?”“如何在建设教育强国、更好服务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作出广职贡献,成为职业教育排头兵?”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任务,在以实际行动加快建设职业教育强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这一大问题上,结合自身发展和教育特色列出了包括“大思政建设”“科技创新”“党建品牌建设”“提升就业服务”“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基础设施短板补齐”“清廉学校建设”7个小切口调研题目。靠深入调查研究下功夫解难题,充分吸收师生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对事关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和师生切身利益的典型案例进行系统分析,把加强顶层设计与坚持问计于师生、问需于师生统一起来。

把握好“大责任”与“小责任”的关联。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从教育使命的高度重视调查研究,把开展主题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紧密联系起来,每人牵头一至两个学校事业发展的关键问题确定选题,深入教学科研一线、师生员工一线、校外合作单位等,通过座谈交流、个别访谈、实地走访,全面落实落细调查研究,把职责摆进去,展现新作为。自5月以来,为更好地契合企业岗位需求,服务地方区域经济发展精准提供人才支撑,学校走访了多家企业。在对医疗领域龙头企业、知名企业、规模企业进行走访、座谈,了解到广西康养产业、民族医药产业急需一专多能复合型技术人才后,康养学院主动提出了进一步理顺专业群产教融合思路与路径的教育改进思路,确立了与行业共同精准培养急需人才的方案,为社会和国家育才的“大责任”做出贡献。

践行好“大我”与“小我”的关键。“大我”与“小我”的关键在于“融”。作为涉农职业院校,学校就“如何围绕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主线,把‘立德树人’理念融入到每一堂课的内容中、每一个师生的言行中”这一问题,开展了热烈讨论,思路措施在深学细悟、集思广益中逐步厘清。学校提出了“大思政课”工作格局工作计划,形成了将“立德树人”融入学校各项工作的工作思路,确立了“思政30分、思茗文化、课程思政”特色板块贯穿“大思政课”工作格局的工作方案,制定了“思政老师回归本位,从教学者变为育人者;校内各相关部门在‘大思政课’体制机制上形成工作合力;设立中华传统文化学习课程……”等五步走工作纲要,持续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与学校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奋力谱写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教育强国新篇章。

作者:广西职业技术学院 邓洪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