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银行小能手 又可厨房展身手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一次特殊的劳动教育课
文章来源:浙江金融职业学院
时间:2023-05-24 16:04:28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
2023-05-24

5月23日,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快乐厨房”劳动教育基地里,正在接受劳动教育的二十余名在校生迎来了一位特殊“导师”,学校党委书记金杨华走进了教学场地,给在场同学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现场教学”。

清洗、去皮、切配、和面、调馅……金杨华书记和学生们一样穿上围裙,亲自操刀探讨包饺子的技巧和方法,“要在这里捏起来,饺子才不会散开”“馅不能放太多,要适量才好”…… 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师生共同的劳动成果——十多盘饺子很快就下锅了。

image.png

在“书记午餐会”活动上,金杨华书记还和学生们交流了自己读书时的感受和体会,“二十多年前,我也像今天的你们一样,和系里的老师同学一起在校做饭交流,很多年过去了,老师同学们一起烧饭做菜,是我的学生生涯中最难忘的回忆……”学生们也纷纷畅所欲言,财富211班的尤帅同学说,“这次午餐会活动让我有机会在学校的厨房学习如何包饺子,就像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感受到了劳动带来的成就感和快乐。希望今年过年的时候可以给家人小露一手。”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劳动实践活动,师生共同烹饪的菜肴被端上了桌,大家围坐在一起享受劳动成果。国际贸易225班张舒涵说,“今天我的主要工作是大厨的小帮手,看着一盘盘菜肴被大家一扫而空,满足感与幸福感爆棚。”

image.png

这次以烹饪为主题的劳动教育课程,正是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大力开展劳动教育的缩影。近年来,浙金院聚焦“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目标,大力加强劳育课程建设,着力丰富劳育实践活动,全力完善劳育评价机制,聚力打造具有金融特色的劳动教育体系。

随着劳动教育工作的不断深入,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依托“一站式”社区建设,探索生活性劳动新探索,创新设立学生劳动积分制,激发学生参与劳动的积极性。家园日劳动日参与人覆盖全体在校生,以校为家、以寝室为家的宿舍公约在学生中达成共识,整理收纳课、工画扇制作课、植树种花课等丰富多样的实践课,累计吸引了上千余人次的学生参与。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副校长陈云涛表示,“我们把劳动教育生活化的探索作为一个重点方向,希望让每一位同学领会‘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内涵,能够幸福地劳动,体会劳动更幸福。”

作者:赵兰 李王晶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