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职院党委纵深推进“访企拓岗” 推动毕业生更高质量就业
文章来源:杭州职业技术学院
时间:2023-04-28 10:10:49
杭州职业技术学院
2023-04-28

今年毕业生的就业情况怎么样?用人单位有怎样的需求?学生实习就业的表现好不好?4月以来,在如火如荼推进主题教育、大兴调查研究之际,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纵深部署推进“访企拓岗”调研工作,把实现毕业生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作为调查研究重要课题。

全校总动员  访企400余家

4月起,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把“访企拓岗”工作作为深化推进调研工作的重点举措,党委牵头制定“访企拓岗”调研方案,领导班子成员“领题攻坚”,带队赴阿里巴巴、吉利汽车、安恒信息、西奥电梯等区域主流企业调研,深化校企合作、促进供需匹配,大力开拓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渠道,努力为毕业生挖掘更多岗位资源、提供更多就业信息。

在学校领导班子的带动下,二级学院领导班子、专业负责人、专任教师、辅导员也纷纷加入、广泛参与,奔赴杭州、海宁、宁波等地开展访企拓岗,同时也把校友资源充分调动了起来。

4月6日,商贸旅游学院学工办的教师带着学生们,前往浙江浙建实业发展有限公司、阿里集团等企业走访优秀校友。物管专业2010届校友、浙江建宇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袁峰向同学们介绍了企业就业发展平台特色,表达了人才对接需求;电商专业2007届校友、阿里集团员工孙芳与学生代表畅谈了不同时代背景下如何因时制宜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个人发展赛道,并为学生解答实习、升学相关的困惑。

4月7日,特种设备学院电梯工程技术专业教师前往浙江浙盾检测技术研究有限公司访企拓岗、走访校友。企业负责人韦晓对杭职院去年输送的10位毕业生的综合素养和工作表现给予了高度肯定,并表达了今后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建立长效合作机制的愿望。

目前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充分发挥党支部、党员联系群众的作用,以党建引领推进春季促就业攻坚行动,通过教师党支部“三联系”(联系专业教师、联系校外导师、联系校友)和党员骨干教师“三个一”(联系一名毕业生、联系一个就业创业团队、联系一家用人单位)等机制,准确掌握毕业生就业情况,准确了解用人单位需求,以“四个精准”,精准梳理、精准推送、精准匹配、精准对接,帮助学生实现就业。4月以来,校、院两级班子成员已走访企业数440次,拓展实习就业岗位千余个。

专场招聘会  春风送岗位

4月19日,“春风送岗,职引未来”就业攻坚专场招聘会;4月23日,“筑梦新时代,青春赢未来”毕业生春季招聘会;4月24日,“千企万岗”进校园春季就业攻坚行动企业座谈会;5月,校园汽车制造专业专场招聘会……4月以来,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善湖畔的专场招聘会络绎不绝,为即将毕业的毕业生们提供了诸多机会。

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各二级分院大兴调研之风,合力推进“访企拓岗”共促高质量就业为积极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的指示,通过走访各大合作企业和校友企业,尽全力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在4月27日由信息工程学院主办的专场招聘活动中,除常规的专场招聘会、校企座谈会以外,还特别加推了一场重量级的抖音直播优秀毕业生推介会。各位专任教师们在抖音直播中卖力展示自己学生简历,希望让各互联网企业们能多了解一些杭职院信息工程学院的优秀学生们。

4月24日,生态健康学院以举办杭州医药港专场招聘会为契机,启动实施“10+N”高质量就业服务系列活动,向合作企业代表颁发“企业就业导师”聘书,并以“宏志助航类”、“就业推荐类”、“指导服务类”三大模块的10项活动为主体,持续数月地全方位助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将主题教育与业务工作相结合、紧贴实际以学促干的实际行动。

下一步,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将进一步落细落实主题教育工作部署,以“访企拓岗”为抓手,持续强化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推进“双师型”教师培养、创业项目孵化、就业平台搭建等工作研究创新,把推动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和人才培养高质量提升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指标。

(作者:周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