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举办“中国式现代化与新消费学术峰会”
文章来源:浙江金融职业学院
时间:2022-12-08 15:06:46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
2022-12-08

12月7日,“中国式现代化与新消费学术峰会”在杭州召开。本次学术峰会由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消费经济学会共同主办,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电子商务与新消费研究院承办,浙商研究院、浙江省社科联浙江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创业中心、《消费经济》杂志社和《国际贸易》杂志社协办。

图片1.jpg

大会现场

大会由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校长郑亚莉主持,主办方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金杨华、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张威、中国消费经济学会会长杨继瑞致辞。商务部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所长董超、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夏杰长、全国消费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尹向东、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金雪军、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等嘉宾作主旨报告,120余名国内学者通过线上线下参加了此次学术峰会。

金杨华在致辞中对各合作方和各位来宾表示衷心感谢,介绍了学校以及电子商务与新消费研究院的历史和现状,指出“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重要内容。本次峰会就是对这些问题的理论与实践回应。峰会将聚焦“中国式现代化与新消费”主题,围绕“电子商务与新消费促进”、“跨境电子商务与服务创新”、“金融支持与新消费促进”三方面展开研讨。强调研究院将继续深化与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等单位的合作,联合开展课题研究,在基础理论构建、系列专著出版、专题数据库建设和相关白皮书发布等方面打造有影响力的学术成果,努力把研究院打造成浙江省重点研究基地,为浙江金融职业大学的创建贡献力量。

图片2.jpg

学校党委书记、电子商务与新消费研究院院长金杨华致辞

图片3.jpg

学校校长郑亚莉主持

微信图片_20221208152144.jpg

演讲嘉宾

张威副院长在致辞中表达了对峰会各合作方和与会嘉宾的感谢,介绍了作为国家首批25家高端智库之一的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的发展历史和现状,提出希望进一步深化与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的全面战略合作,推动指导共建的中国商务发展与新消费研究院发展,助力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高水平职业大学创建;希望和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电子商务与新消费研究院进行深入合作,开展前沿课题研究、重大科研攻关、资源信息共享、高端学术交流、博士后联合培养等方面的工作;希望和与会各方一起共同努力,从电子商务和新消费等领域的理论研究与资政服务,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杨继瑞会长在致辞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命题。在新发展格局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将不断强化。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消费结构的转型升级将推动经济增长动力转换,进而实现经济的提质增效升级;消费信心的提振成为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基础性作用的关键因素;就业的稳定和增加,将提高居民的可支配收入水平;推进共同富裕路径将促进消费均衡,进而夯实消费的基础性作用。

董超作《新消费的流通演进模式及影响因素》的报告,从不同角度梳理了新消费内涵,从流通端剖析了新消费的演进模式,指出信息技术变革、消费群体变化、产业供给水平以及国际化水平是其主要影响因素。

夏杰长作题为《加快发展低碳绿色消费: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方略》的主旨演讲,从低碳绿色消费的新发展理念、内生动能、发展趋势和新挑战进行深入浅出的分析,并从政策引导、创新牵引、品牌抓手、国际标准接轨、消费供给、公共消费保障等方面提出关键突破的对策建议。

尹向东作《以人为本:建立与发展消费经济学一兼论尹世杰消费经济思想体系》主旨演讲,梳理了消费经济学的历史脉络,呈现了各个发展阶段的特点和代表性著作,分享了尹世杰教授坚守经济救国、经世济民的宏愿和初心,以及坚守专业,潜心研究,创造全国“六个第一”的杰出成就。 

金雪军以《消费金融的理论与实践》为题作了主旨演讲,从消费金融的定义、发展意义、我国消费金融发展现状进行分析,提出从建设基础设施、拓展覆盖范围、保护消费者权益等三个方面促进消费金融良性发展的建议,表达了对消费金融发展的前瞻性思考。

洪涛作题为《再论“兴趣消费”与新消费范式》的主旨演讲,深入阐释了兴趣消费的理论、过程和功能,从消费客体的数字化、主体的数字化、渠道的数字化、工具的数字化、理念的数字化以及环境的数字化等六个方面描绘了兴趣消费数字化的特征,进而探讨了兴趣消费的治理问题。

李勇坚作《新消费的理论逻辑与趋势展望》主旨演讲,从新消费升级趋势、新消费者表现等角度,诠释新消费的理论逻辑,生动描绘了悦己消费、兴趣消费、健康消费等消费新趋势,并就鼓励供给侧创新、建立推动绿色消费政策机制、优化消费环境等方面提出推动新消费的政策建议。

张洪胜作《跨境电子商务对消费产品质量的影响》的报告,综合利用海关数据、省份数据、综试区设立等多源数据,构建多期DID模型,从跨境电子商务这一新视角研究了其对消费产品质量提升的影响,进一步深入分析了该影响的收入异质性和市场规模异质性,提出了优化跨境电商综试区改革的政策建议。

学校教师史浩作《从电子商务到元宇宙商务:中国电子商务高水平发展的跃升路径》演讲,姚星垣作《绿色金融素养、金融认知结构与绿色低碳消费》演讲。

图片5.jpg

与会人员合影

本次学术峰会的主题研讨交流覆盖广泛,既有消费经济学学科建设,新消费理论逻辑、新消费范式的分析,也有新消费的流通演进模式及影响因素、电子商务高水平发展,跨境电商与消费产品质量的关切;既有消费金融理论与实践的保驾护航,也有绿色金融素养、绿色低碳消费的实证研究的生动案例。

本次峰会通过与会专家的研讨,深刻学习和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的“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的重要内涵,对促进国内电子商务与新消费研究具有重要理论与实践意义。

作者: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电子商务与新消费研究院  姚星垣、戴小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