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员舆情素养提升专题培训方案
文章来源:职业教育频道
时间:2022-08-08 14:10:17
职业教育频道
2022-08-08

一、培训目的

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和各类网络新技术的应用,各领域的网络化建设经历 着前所未有的发展和变革,现阶段各种网评文章纷纷上阵,各类网络评论逐渐成 为引导公众舆论、影响思想的重要的方面,网评工作作为引导公众导向的舆论工 具,其作用日益增强。

为了加强网络舆情管理和网络舆情引导工作,健全和完善互联网信息的研判 机制,积极利用互联网掌握舆论主动权,作为一名网评员,要及时发现负面舆情 信息,及时更正处理并进行正确的引导显得尤为重要。在日常工作、学习中,以 事实为依据的网评,更容易引起共鸣,不仅能规范自己,也能规范其他网民。

本方案从网评员肩负的责任、网络舆情现状出发,对如何研判互联网信息、 如何提升舆情素养、提升网评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做专业的培训。

二、主办单位及承办单位

主办单位:中国教育在线

承办单位:北京中教互联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三、培训对象及培训方式

培训对象:网评员或相关行业从业人员等。

培训方式:线上培训

四、内容安排及培训形式

image.png

五、授课专家

刘鹏飞:现任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人民在线副总编辑、人民网新媒体智库 主任,曾担任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副秘书长。主持课题研究、内容研发和智库建设 等工作。受邀担任中山大学互联网与治理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安徽大学舆情与 区域形象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等,应邀在全国多所重点高校举办客座讲座,为各 地政府和企业培训百余场,担任多家政府机构、高校及企业咨询专家。

詹新惠: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教授,中国新闻史学会网络传播史研究委员 会副会长。2006 年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获博士学位。曾在国家重点新闻网站人 民网工作,参加过“两会”、“十六大”、奥运会、世界遗产大会、博鳌论坛等大 型活动报道。目前主要从事网络与新媒体传播的理论与实务、新媒体运营、网络 舆情与新媒体素养、媒介融合研究,在多家刊物上发表数十篇学术论文, 出版 《网络新闻写作与编辑实务》、《新媒体编辑》、《网络与新媒体编辑运营实务》等 专著。

芦珊: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人民在线咨询事业部项目总监、主任舆情分析 师、舆情培训讲师。曾任舆情编辑部副主任、旅游事业部副主任、能源舆情组组 长。从事企业舆情风险及舆评等研究和咨询工作,具有多年的城市舆情、文化及 旅游舆情、企业舆情、行业舆情的研究和服务经验,钻研城市形象管理以及企业 危机研判、应对策略以及舆情管理建议,并对城市和企业的形象维护、正面宣传、 口碑塑造等方面有所建树;擅长文化与旅游、央企、能源、环保、非遗等领域舆 情研究,并对城市、文化旅游、央国企的舆情管理有深入分析能力。

李君如:历任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助理、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主任、邓小平 理论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马 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常务理事、全国邓小平理论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国际文化交 流中心理事,中国改革开放论坛副理事长。曾任上海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研究会副 会长,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中央宣传部理论局副局长,中央党校副校长。

吴晨光:曾任央视记者,南方周末资深记者、编辑,中国新闻周刊副主编, 正高职称。出版《超越门户》《自媒体之道》《源流说》。他主导搭建了“一点号” 自媒体平台,并在一点资讯获取中国商业 App 首张“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证”中 做出了突出贡献。个人公众号“一点晨光”被誉为新媒体和互联网领域最具专业 和深度的自媒体,发表的《定义内容生态》《构筑内容壁垒》等文章被誉为定义 行业之作。

罗海力: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人民在线主任数据分析师,从事数据分析及舆 情处置 6 年时间,4 年能源企业舆情分析工作经历,长期服务于中国石化、中核 集团、神华集团等大型能源央企。专注于电力和能源领域舆情研究,媒体工作经 验丰富。参与了人民在线“热点事件舆情案例库”编写,参与人民在线出版的书 籍《新引力》的撰写;发表“七‘大’舆情热点 解读 2013 石化行业之忙”等文 章。

白杨: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人民在线主任舆情分析师,北京师范大学本科 毕业,理学学士。曾主持 2014 高校毕业生就业舆情研究课题,2016 中国高校社 会影响力排行榜研究课题,大数据视角下的质检网络舆情研究课题,参与撰写政 法舆情处置研究课题。

熊剪梅:人民网公共政策研究员,中国传媒大学舆论学硕士。长期从事互联 网公共政策研究、互联网舆论生态研究、新经济业态研究等,负责和协助有关学 术会议、论坛的组织策划、筹办工作,参与多项相关课题研究和专项报告撰写。 曾负责朝阳区宣传部、淮安市宣传部、中国消费者协会、中国医药集团等政府、 企业舆情服务工作,提供舆情危机研判、形象修复咨询等服务。

张力: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人民在线智库中心研究部主任、主任舆情分析 师、人民网新媒体智库研究员。研究生学历。目前研究方向为网络社会与新媒体、 国际传播、危机管理应对。

备注:具体授课专家根据学校和专家的时间选定!

六、培训费用

费用: 30000 元(含 40 名学员报名费、学杂费、线上考试系统服务费、组 卷费、阅卷费、3 个月慕课平台学习费、电子证书费等)

付款信息:

名称:北京中教互联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税号:91110 108MA 01B67 A0F 

单位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中路 44 号 10 号楼 4 层 442

开户银行:招商银行北京清华园支行 银行账户:110932886910301

        附件:网评员舆情素养提升专题培训方案.pdf

2022 年 4 月 26 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