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教育|从“教书”走向“育人”的蜕变!南京财经高职校王心同成为“超能班主任”的一年
文章来源:南京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
时间:2023-03-14 11:56:46
南京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
2023-03-14

2022年12月,当获得国赛金牌的消息传来之时,南京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的教师王心同百感交集。在激动之余,王心同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比起瞬间的喜悦,她更多的感受是,这一年的出征终于不虚此行。

作为职业教育的权威赛事,“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比赛”是全国职业院校班主任能力类比赛中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含金量最高的赛事。在“国字号”大赛中获得一等奖,意味着教师的班主任能力得到了业内最高认可。

“班主任能力比赛真正的意义是启迪德育工作者对教育本身和对自身成长有更深刻的理解,并不断前行”,南京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姜峰这样评价王心同在国赛中获一等奖。育人无止境,行而不辍,方能登顶,显然,她做到了。

01出发

向着光,成为光

比赛的念头,还要从一本书说起。

去年春天,一本叫作《与优秀班主任面对面》的书成为了王心同每天如饥似渴畅读的对象,作为历年来南京市职业学校班主任基本功比赛的实录,书中的每一位班主任都闪闪发光,他们的成长经历、获奖故事让王心同内心无比沸腾。那时的她还没有意识到,自己也可能会成为这本书中的主角之一。

2013年,王心同加入南京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成为信息艺术系的一名讲师。近十年的从业生涯里,她成为了学生和同事心中的“优秀教师”,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一等奖、江苏省两课评比“示范课”、江苏省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先进个人、南京市工作突出贡献奖……从市级到省级再到全国,在教学工作上获得的一系列荣誉是对王心同教学工作极大的认可,而在班主任比赛领域,她却还是“一清二白”。

image.png

王心同老师和学生、企业导师合影

六年的班主任工作,让王心同意识到,体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方面的内容或许不难,但在这个过程中切实掌握班主任工作五大职责的精髓,将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结合班建理念有效践行,并推陈出新,这是相当不易的。她并不确定自己从“合格”到“优秀”还有多远的路要走,也并不清楚自身的“天花板”究竟在哪里,她只知道,自己骨子里那股喜欢挑战的劲儿,又上来了。

“我有幸认识很多智慧型的班主任,让我如沐春风,我希望能够成为闪着光的他们”,王心同总结,书中这些闪闪发光的班主任身上,都有着共同的特性——明察秋毫的教育敏感、情不自禁的教育本能和应激处突的教育机智。她觉得,六年的蓄势,也许可以支撑她靠近光,甚至让自己成为那个发光的个体。

image.png

 南京市赛初赛主题班会现场

就这样,经过层层选拔,王心同开启了她的班主任能力比赛之路。

02逆风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

开始备赛后,王心同便对自己有了一个评估,经过前期的读书和教学积累,她有理论知识,有操作技能,却不知如何做到舌灿莲花。大赛中的表达,是横亘在她面前的一大关。

王心同想到的解决方案是,让家人成为她的“评委”。每天回到家,王心同都会在家人面前当一当“班主任”,让家人帮她找问题、提建议。与此同时,学校领导也从专业角度提供了很多具体的指导。慢慢地,从班级建设方案的“庞杂又空泛”到“发散且缜密”,从主题班会方案的“浮于形式”到“深入实际”,从典型工作案例的“隔靴搔痒”到“鞭辟入里”,短期密集的学习不仅让她在理论方面高效提升,逻辑表达能力也长足进步,比赛赛项的文本和视频的呈现上更有质的提高。

image.png

 南京市赛决赛现场

顺利拿到南京市赛一等奖后,王心同又迎来了新的关卡。

“学校的丁金凤副主任转发了一份文件告诉我2022年国赛的赛制有所变化,因此江苏省赛的赛制也将随之变动,这对我来说简直是晴天霹雳”,王心同回忆,比赛新增了党的二十大、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悦读伴我成长”、班风学风等内容,而更让她拿不准的,是形式与内容的巨大变化——典型工作案例改成管理育人案例,主题班会方案改成班级活动方案,这意味着该赛项要从零开始,重新准备。

“策划一次班级活动,并将它一镜到底不出差错地录制40分钟,难度还是相当大的”,王心同笑称,“我是导演,也是演员,又是编剧,还是服化道,更是氛围组,最重要的,我是班主任,所以上吧,我可以的!”思索如何出色地策划班级活动成了那段时间王心同的全部,甚至在梦中,那些片刻的场景也不断地在她脑海中闪过。最终,结合动漫专业特点,王心同将班级活动的主题定为“走技能报国之路”,借助红白接力棒,使用揭藏头诗的方式逐步推进活动进程,完成教育目标。这个想法很快得到了江苏省省赛集训专家的认可,并在不断修正的过程中得以完善。

image.png

副校长姜峰、团委副书记潘渺琛在辅导参赛

终于,王心同获江苏省赛一等奖,并以国赛选拔赛第三的好成绩正式踏入国赛。彼时正值夏天,南京城的梧桐大道浓荫至极,但于王心同而言,却是终于柳暗花明。

03登顶

苦尽甘来,云开月明

经过各地的层层选拔,全国共有239名教师进入到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比赛的队伍,按照比赛要求,每一位都是班主任工作经验丰富的行家里手。如何从他们当中脱颖而出?

image.png

 国赛决赛团队部分成员 (从左到右:史青、薛美红、郝晓娟、潘渺琛、王心同、沙牧秋)

班级建设方案修改20次、管理育人案例修改10次、两个班级活动方案合计修改14次,班级活动方案视频无数版,一组数据或许可以对王心同的备赛做一个量化。“初赛对我最大的挑战还是拍视频”,在距离递交国赛初赛材料还有5天的时候,王心同发现自己视频中的拍摄场地、运镜方式、灯光角度、学生落座姿势、PPT颜色搭配,都还存在很大的问题,尽管这已经是自己录制的第N版,但要想做到完美,她必须重拍。

重新协调场地、重新设计图纸、重新准备道具……一切都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从家出发去重新录制那天,王心同4岁的儿子笑嘻嘻地对她说,“妈妈要拿个大奖杯回来哟,拿不到也没关系,早点回家哟,我等你的!”“我就觉得浑身充满了力量,既然拿到了国赛的门票,就一路冲到底”,王心同的目标有且只有一个——国赛金牌。

好消息传来,王心同进入到了国赛决赛!根据工作安排,2022年国赛采用线上的方式进行,选手需要在72小时内,完成“班级建设方案实施情况介绍”“班级活动策划方案”和“模拟情景处置方案”三个赛项的文案撰写和视频录制,并在线上提交。时间紧、任务重,这72小时被王心同称作“生死时速”的战斗。紧张有限的时间内,一次又一次的演练、修改甚至推翻重来,不仅是对班主任育人水平的比拼,更是对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全面检验。

image.png

潘渺琛、王心同、丁金凤三位老师凌晨小雪中合影

决赛最后一天,王心同终于完成最后一项班级活动方案赛项的录制,并成功提交。尽管已经是飘雪的寒冬,但看着学生青涩却又坦率真诚的积极参与,还有一笔一笔画出来的许多画稿,王心同无比温暖,她相信苦尽甘来,一切都交给时间。

回望过去的一年,“班主任能力比赛”便是王心同的关键词。从收集资料到集训学习再到梳理总结,从市赛到省赛再到国赛,她一路过关斩将,一举拿下国赛金牌。这一年厚重而精彩,走过了春夏秋冬的时空变换,也承载了太多太多人的帮助和期待,对王心同而言,最准确的感受,是从“教书”走向“育人”的蜕变和落地,这一路,她收获颇丰,满载而归。

image.png

国赛决赛班级建设方案实施情况介绍

谈及接下来的规划,王心同表示,首先还是要把班级带好,“比赛不是目的,能够把在比赛中学到的知识本领真正应用到南京财经高职校班级建设和管理中,在立德树人的道路上以赛促学,以赛促建,这才是最重要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