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职业技术学院在第二十一届浙江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中荣获特等奖
文章来源:湖州职业技术学院 魏海、李超
时间:2023-05-17 15:21:11
湖州职业技术学院 魏海、李超
2023-05-17

5月12日至14日,第二十一届浙江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在衢州学院举行。经过激烈角逐,湖州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两支参赛队伍以总分第一名、第二名的成绩,包揽该竞赛前两名!奚晴、王卓祥、张银果三位同学组成的“小塔吊”参赛队荣获第二十一届浙江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特等奖;蒋梦瑶、邵博源、董皓天三位同学组成的“云峰”参赛队荣获一等奖。这是我校代表队连续十届登上该项赛事一等奖的领奖台,并拿下本届大赛本专科全场唯一一个特等奖。

1518226752647543.jpg

1518235644992637.jpg

本次大赛共有来自全省49所高校的102支队伍参赛,共计300余名全省土建类专业的本专科学生同台竞技。本届竞赛模拟工程事故现场,要求参赛队设计自行式塔吊用于清理侵入线路的泥石流,参赛学生在为期三天的比赛时间内用指定材料、工具,发挥创新思维,精密设计计算,探索土木结构设计的魅力。各参赛队伍通过理论方案、模型制作、结构体系、陈述答辩、加载试验五个维度进行比拼。与强大竞争对手同台竞技,我校参赛选手依然能够沉着应对,设计并制作出了优秀的结构模型。“小塔吊”参赛队、“云峰”参赛队分别设计并制作出了76.2克、86.2克的塔吊结构模型。在现场加载比赛环节,他们充满自信、流畅陈述、敏捷答辩,在比赛中满载成功并获得总成绩的前两名,最终获得特等奖一项、一等奖一项。同时,学校也获得了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的参赛资格。

1518246934823927.jpg

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在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团队精神,增强大学生工程结构设计与实践能力,增进各高校师生相互交流与学习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湖州职业技术学院已在该项赛事上取得浙江省十连冠的佳绩。十多年来,湖州职业技术学院高度重视技能文化氛围营造及竞赛成果培育,形成“以德树人、以技育人、以文化人”的人才培养理念,开展“赛教融通、研训结合”高职建筑工匠人才培养与创新实践,培养了一批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作者:湖州职业技术学院 魏海、李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