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黄炎培杯”中华职业教育非遗创新大赛暨非遗职业教育成果展示会在广西举行
文章来源:现代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网
时间:2022-09-29 09:00:12
现代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网
2022-09-29

9月27日至28日,第三届“黄炎培杯”中华职业教育非遗创新大赛暨非遗职业教育成果展示会在广西金融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本次活动以“线上”的形式直播盛况,广大网民可以参观“云上非遗”数字模拟展馆,观看非遗职业教育成果作品展。

中华职业教育非遗创新大赛选手“线上”向评委介绍自己的作品。学校供图

大赛经过全国各省市职教社层层选拔,共有25个省市143所职业院校的526个项目进入总决赛。此次参赛单位主要来自全国各省市中职(含技工学校)、高职(含技师学院)、应用技术型本科(含职业技术大学)。大赛对非遗作品、非遗教学成果、非遗教育特色院校三个类别进行评选。其中,参赛的非遗作品包含了非遗创新作品、非遗技艺展示、非遗文化表演三个类别,涵盖了篆刻、剪纸、织锦技艺、先市酱油传统酿造技艺、凉州攻鼓子等多个世界级非遗项目和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参赛作品主要从文化性、创新性、实用性、推广性等方面进行评价和考量,以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特色内涵得以发扬和传承,技艺手法得以创新和实践,工艺理念得以推广和延续,给众多学校提供了一个非遗文化学习、交流的平台。

评审现场。学校供图

目前,非遗普及教育正在广泛开展,非遗进课本、进课堂、进校园不断推进,创造创新活力进一步激发。本次大赛我区参赛作品丰富多彩,独具有壮乡非遗文化特色。广西银行学校选送的参赛作品是那坡壮族民歌《唱好山歌给党听》《壮鼓震八桂,党旗映壮乡》;广西中医学校选送的参赛作品是《狮舞青春-田阳舞狮技艺》《小小药线作用大-壮医药线点灸疗法》《指尖上的非遗-奇妙的瑶医滚蛋疗法》;广西金融职业技术学院选送的参赛作品是《织锦技艺》《壮锦生活文创》《毛南族肥套之傩面灵娘-“整族脱贫”系列作品》《千年六堡茶,新韵桂元素》;南宁职业技术学院选送的参赛作品是《八桂华服》《瓷板画-壮韵》《锦绣中华》《天琴椅》;北海艺术设计学院选送的参赛作品是《花彩·绣》《侗家古建新貌》《雕版探寻丝路》《石雕归墟》。

广西银行学校选送的《壮鼓震八桂,党旗映壮乡》展演。学校供图

广西金融职业技术学院选送的《毛南族肥套之傩面灵娘-“整族脱贫”系列作品》展示。学校供图

广西金融职业技术学院选送的《壮锦生活文创》作品展示。学校供图

广西金融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高岩介绍,学校积极发动师生参加本次非遗创新大赛,共推荐10项作品参加广西区赛,其中入围国赛作品《壮锦生活文创》创新出彩,将传统与时尚完美融合,设计制作了锦绣、传承、紫芸、丰收四个系列产品,涉及了生活摆件与穿搭配饰等实用型产品,意在让壮锦潮起来!并与柳州银行联名设计吉祥物,在今年东盟博览会展出,饱受好评。

近年来,广西金融职业技术学院非常注重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不断加强非遗传统技艺的探索和实践,建成了自治区级非遗文化传承基地2个,非遗大师工作室8个,非遗传统技艺精品课程2项,非遗手工艺学生社团4个等,在校内形成了浓厚的非遗文化传承氛围。在广西民族技艺作品展上,荣获了二等奖、最佳创意作品奖、优秀社团、优秀展演奖等奖项。

作为本次活动的承办单位,广西金融职业技术学院为大赛创设数字模拟展馆——“云上非遗”,采用了学院图书馆的造型,通过三维建模的形式将各院校展示的内容发布到网上展示,即使大赛结束,各参赛院校以及社会人员仍然能通过“云上非遗”的平台观看非遗作品,不断加强非遗文化的学习和交流,促进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嘉宾佩戴VR眼镜体验“云上非遗”展览。实习生 覃欣 摄

本次“云赛”打破时间、空间和地域的局限,为发展非遗职业教育赋能。据悉,中华职业教育社非遗创新大赛暨非遗职业教育成果展示会是首次采用线上方式进行非遗创新作品、非遗技艺展示和非遗文化表演展示,同时通过腾讯直播平台全程直播大赛盛况。大赛注重作品创新、院校特色及非遗教育等理念和能力,意在让更多的职教师生深入非遗传承探索,让更多的非遗传承人走进职校校园,为古老技艺注入崭新力量,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云上”职业教育非遗创新大赛和非遗职业教育成果展示活动,为非遗职业教育发展插上梦想的翅膀,展现了非遗传统文化之美,共享非遗保护发展成果,多彩非遗在新时代职业教育的助推之下更显生机勃勃,不断为文化强国注入坚实底气和强大动力。

第三届“黄炎培杯”中华职业教育非遗创新大赛暨非遗职业教育成果展示会在广西金融职业技术学院举行。记者 黄玲娜 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