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间课堂”,顶岗实习迎来新体验
文章来源:现代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网
时间:2022-09-28 09:34:33
现代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网
2022-09-28

阅读提示

如今,职校生顶岗实习迎来了更多新体验:实习岗位更加贴合专业实际,“车间课堂”内容多样且丰富,“工学一体”的技能培养在企业有了生动实践。有职校生讲道:“我们没有被‘钉’在一个重复劳动的岗位,而是实习中不断接收行业内的新变化、专业上的新方向,企业对待我们是开放和接纳的姿态。”

“每天都能汲取到新能量,感到非常充实!”从校园到企业,今年刚刚毕业的王兰在顶岗实习中找到了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很快适应并融入了新的工作环境。

到实际工作岗位实习,将课堂上学到的内容与工作实践结合,对于职业学校学生而言,尤为重要。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随着教育部等针对职校生实习的管理强化,职业院校与企业合作的路径探索愈加成熟,学生进入企业获得的实习岗位更加贴合专业实际,“车间课堂”内容多样且丰富,“工学一体”的技能培养在企业有了生动实践,职校生顶岗实习由此迎来了更多新体验。

顶岗实习有了更多期待

今年,王兰从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汽修专业毕业,在即将离开校园的前几个月,内心曾十分忐忑,无法预知未来的职业方向,但很快学校便将她最后的校园时光安排得满满当当。

“校招的选择非常多,老师也经常会结合我们的专业实际,进行顶岗前的动员和指导。”王兰最终进入了成都市龙泉驿区的领克汽车成都工厂实习,“岗前和岗中都有连续性的培训,还有一对一的指导老师”。在过去两个月时间里,王兰发现生产一线的工作并不像想象中那么枯燥乏味,甚至会带来很强烈的获得感。

“现在我站在汽车面前,脑子里会不自觉地透过外形将其细化成一个个零部件、一道道工序,总之思维模式越来越职业化。”王兰告诉记者,她经常会和班级其他同学一起分享讨论正在经历的实习生活,大家都对每一天的工作抱有期待,“我们没有被‘钉’在一个重复劳动的岗位,而是实习中不断接收行业内的新变化、专业上的新方向,企业对待我们是开放和接纳的姿态”。

作为“过来人”,温妍比王兰对职校毕业生顶岗实习的变化有着更深刻的感触。5年前,路政管理专业毕业的她在学校引荐下,进入成都沃尔沃汽车制造厂总装车间,从最一线装配员工做起,不仅在实习期满后成功留企,还一路转岗成为总监助理。

“现在企业非常重视实习生的转化,在平台搭建、岗位设置和技能提升方面,都更加规范、灵活,而且兼顾劳动回报和价值体现。”根据工作安排,温妍每年要对新入职的实习生进行岗前动员培训,她每一次会把这些对于职校生职业成长的利好方向作为内容解读的重点。

优质实习,校方当好“守门人”

一直以来,职校学生实习中存在的强制实习、从事与课程学习无关的简单无效劳动、侵犯学生合法权益等问题备受诟病,今年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发布了新修订的《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条例》,对“不得安排学生从事简单无效劳动”“不得安排学生从事Ⅲ等级强度或以上体力活动或其他有害身心健康的实习”“禁止以营利为目的非法组织实习”等做出明确要求。

“优质的实习,事关职业教育的质量和职业教育的形象,校方是最关键的‘守门人’、‘把关人’。”成都技师学院教务处处长徐健告诉记者,为加强对实习的过程监控和管理,提高学生实习管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该校依托搭建的实习管理平台对学生签到、实习周报、实习总结、单位评价等方面进行记录,指导教师全程检查和指导学生实习工作,通过全员管理、多线并举的全过程实习跟踪,为学生实习工作保驾护航。

“这仅是一方面,真正提升学生顶岗实习含金量的,是愈加高质量的校企合作。”徐健介绍,近年来该校不断深化校企合作,积极与链主企业、产业龙头企业共建产业学院、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提供高质量实习岗位,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同时,切实做好实习单位的审核工作,前往企业现场,对实习单位进行考察,“现在我们实地走访的企业已经超过100家,极大地增强了校企间的信任感,为开展高质量实习工作奠定了基础”。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带动企业共同参与到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方案等制定与实施中,建立现代学徒制、企业新型学徒制,开设订单班、举办专业技能竞赛等正成为职业学校提高办学水平、为顶岗实习提质增效、带动高质量就业的普遍实践。

为职业发展领航

“随着汽车电气化战略的推进,公司提供的实习岗位也在发生着变化,与传统人工装配为主的岗位相比,学生现在有更多机会到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的智能车间实习。”沃尔沃汽车成都制造厂一直以来与各高校在校企合作方面保持着稳定合作,陈燕作为该公司招聘专员,每年工学交替来临时都会提前到高校进行宣讲。

“同学校一道,帮助学生树立基本职业观、强化职业素养,为步入正式工作岗位做好技能及意识两方面的准备。”陈燕称,企业希望以实习实践为窗口,留住更多新形势下行业所需的技术能手、业务干将,因此愿意为职校毕业生提供多种前沿岗位的尝试,让学生快速熟悉并理解生产线相关知识和专业技能,逐步完成职业化的角色转换。

在当前职校深入的校企合作中,开设订单班是十分重要的一项内容,具体指学生在校期间,企业提前在相近或社会通用专业中选拔在校生组成定制班级,学院按照企业提出的人才培养目标和知识能力结构组织教学。企业须安排学生进入对口工作岗位实习,指定专门的企业工程技术人员担任实训指导教师,使学生的技能水平达到企业要求。

“这种模式得到了很多学生的认可。”专注于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张春雨曾有在大厂的工作经历,于2018年转岗进入成都当地一所职校任教,作为一名年轻教师,他十分理解初入职场时的迷茫与角色转变过程中的困惑。近几年,他每年要承担15名学生的实习指导工作,而且每名学生都要进行持续5年的就业回访。在不断与毕业生的交流过程中他发现,那些从订单班直入职场的学生,明显得到了更优质的实习保障,进入岗位后的工作稳定性更强,“很显然,高质量的顶岗实习能够更好地为学生的职业发展领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