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谦:人才为本 建筑人才培养数字化转型正当时
文章来源: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
时间:2022-09-28 08:57:07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
2022-09-28


数字经济浪潮奔涌向前,数字科技推动各行各业步入数字经济新时代,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的变革已是大势所趋。传统建筑产业面临着新的挑战与机遇,如何通过数字化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已成为整个行业必须思考的重要课题。蓬勃发展的信息技术是破题关键,BIM、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移动技术等为代表的新兴技术正与建筑业深度融合,建筑产业转型升级大幕已经拉开。

从传统建筑产业的全要素、全过程、全参与方进行解构,再通过数字化、在线化、智能化进行重构,构建以新设计、新建造、新运维为代表的“三新”生产力,从而实现提质增效、降本节耗的产业转型升级目标,这将是未来建筑产业转型高质量发展的方向。

数字化是“十四五”期间建筑业转型升级、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基础战略,中国建筑行业转型升级,最关键的不是数字化技术本身,而是借助数字化的技术手段,实现传统企业的管理升级和人才升级。以数字技术打造建筑行业数字化“人才基建”,是建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完善现代教育体系,培养职业教育高素质人才是这一基础的重要组成部分。

职业教育肩负着培养多样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做出重要指示强调:“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这为实现职业教育提质增效指明了方向。

当前,行业最大问题是人才供给侧与需求侧的不平衡,人才供给的数量以及数字化能力质量均不能满足需求。落实到具体人才培养中,就需要学校适当扩大智能建造、建筑信息化技术等专业的招生规模,明确专业培养目标,全方位培养技术研发、设计、施工、生产、管理等方面的建筑专业和数字技术专业的复合型人才。

在培养不同方向的数字建筑人才方面,要运用数字化工具与数字化平台,以及快速迭代的应用场景,持续优化岗位能力,聚焦深化不同发展需要。其中,推动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四链”融合是关键。在推动教育链、人才链发展时,同步构建行业生态体系;在打通产业链、创新链的同时,产业的新需求又会倒逼行业共同构建教育生态体系。未来人才链的终极目标是“多快好省”的供给模式,即人才数量充足、质量保障、及时供应、招聘成本低。

想要实现“四链”融合发展,以数字技术打造建筑行业数字化“人才基建”是必由之路,需要将课程内容、教学方式、工作现场、管理方式等各环节进行数字化。在人才供给侧,学校应充分利用数字化技术和手段,统筹做好专业安排、课程设置、教学设计、以及教学质量把控,努力搭建起供给侧教学者与需求侧管理者沟通交流的桥梁。在需求侧,企业应将智慧工地的真实场景与高校实验室连接,将其变成线上真实的实训室,服务于教学实践与人才培养。

在打造建筑行业数字化“人才基建”的建设实践中,广联达携手政产学研等生态组织,紧跟产业政策、行业标准,围绕人、课、场、法、管五个纬度实践数字化教学;融合产业新设计、新建造、新运维的数字建筑新要求,打造贯穿“备、教、练、考、评”教学全流程的课程体系,并围绕学-做-教-展-研,建设数字化综合实践中心、数字孪生实践中心、建筑工业化实践中心、人机协同实践中心等,全方位实现数字建筑人才培养。

建筑行业职业教育高素质人才培养是一项系统工程,当下的人才需求正从单一专业型转变为融合数字化的多元技能复合型人才。产业各方唯有通力合作,建立生态共赢融合发展的新范式,才能真正破解行业高素质职业人才短缺难题,更好地服务于建筑行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刘谦,为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高级副总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