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标准引领 协同提升 打造亦工亦教“双师”
文章来源:现代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网
时间:2022-09-26 16:03:05
现代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网
2022-09-26

教师队伍是发展职业教育的第一资源,建设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是加快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的基础性工作。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长期以来将高水平“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列入学校战略发展规划,在推进国家示范校建设、国家优质校建设、国家“双高计划”建设等关键阶段,始终把教师发展和学校事业发展紧密结合,系统规划、协同推动教师成长和发展,建立了以标准体系建设为引领,以激励评价机制为支撑,以能力提升为内核,以亦工亦教、双向流动为路径,全面打造一流的“双师型”教师队伍,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和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提供强劲的师资保障。

“1459”标准,激发教师队伍发展内生动力

学校结合高职教师职业特点和教师发展规律,研制教师自我激励、自我发展内生动力的“1459”教师发展标准体系,为不同发展阶段教师自我规划、自我发展提供指导。“1459”教师发展标准中的“1”是指师德,学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要位置,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在教书育人全过程,对全体教师提出统一师德师风标准;“4”是指在教师培养过程中,结合教育工作和教师发展的基本规律,把教师发展过程分为4个时期,即:专业适应与过渡期、专业形成与成长期、专业突破与更新期和专业成熟期;“5”是指把教师的能力结构分为教学能力、科研能力、实践能力、管理与服务能力、信息技术应用与创新能力等5个维度,对教师的培养和考核也重点围绕这5个维度进行;“9”是培养教师五大能力的9个要素,即:教学组织与教学实施、教学设计与研究、教学效果与评价、教学资源开发、专业技术开发与应用、参与企业工作与行业影响力、学生管理与社会服务、团队建设、信息化建设和创新意识。

“1459”教师发展标准体系的建立,力求遵循教师发展规律,与教师专业技术资格晋升、岗位聘用工作紧密结合,为不同发展阶段的教师提供了成长指导,激发广大教师自身发展的内生动力。

德技并修,构建职教特色教师评价体系

学校融通教师评价体系与教师发展标准体系,以综合能力培养为宗旨、以教学能力提升为主线,逐步树立以质量、创新和贡献为内核的教师评价理念,构建起过程评价、结果评价、增值评价的校院两级多维度教师评价体系。学校所实施的校院两级评价体系设计教师业绩和贡献,在教师聘期考核、岗位等级晋升考核、绩效分配考核中充分考虑教师在教育教学中取得的业绩和在学校发展建设中的贡献。各教学单位均建立了贯通过程评价、结果评价和增值评价的多节点互动的教师工作量积分制评价机制,为教师成长全过程进行多维度评价积分,以年度和聘期为周期积总分,作为部门奖励性绩效和岗位聘用主要依据,同时也是职称评价的重要参考。

亦工亦教,拓展教师发展路径

学校把教师进修学习视为教师承担的工作量,鼓励教师积极主动参加各类能力提升、专业升级学习。强化教师实践能力培养,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建立专业教师和企业技术人员亦工亦教双向流动、双向培养、双向考核制度,使“亦工亦教”机制成为专业教师“双师”能力提升的重要渠道。学校制定了《教师赴企业锻炼办法》,要求每学期有10%以上专业教师脱产到合作企业跟岗(顶岗)实践,做到了每五年专业教师在企业锻炼的时间不得低于半年,学校将教师在企业锻炼期间视为完成了校内额定工作量;同时学校还制定了教师利用假期和课余时间到企业锻炼、承担大量社会服务业务配套政策,由此减轻教师两头忙的顾虑。为了让专业教师随时可到实践岗位锻炼,教师所在二级学院建立企业资源库,为每一位专业教师搭建1—2家企业作为工程实践基地,让专业教师与企业技术人员形成合力,共同参与工程项目、共同攻克技术难关、共同编制企业标准、共同编写教材,更是一同推进人才培养工作。

随着标准引领、协同提升、亦工亦教举措的持续落实,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双师型”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全面提升,社会影响力持续扩大。截至2021年年底,专业课教师“双师”占比80%;建成国家优秀教学团队1个、自治区级优秀教学团队15个,国家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2个;国家优秀教育工作者1人,自治区级名师、新秀29人;自治区突出贡献专家、草原英才、新世纪321人才工程人选5人。学校教师获得全国教材建设奖二等奖1项,入选“十三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8本;联合主持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4个;立项国家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1个。学校专业团队主持修订“建筑设备与市政类”专业目录;9名教师主持编写《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专业简介》等9个高职本(专)科专业简介和教学标准,26名教师参与《古建筑修缮专业简介和教学标准》等29个高职本(专)科专业教学标准的制定和宣贯工作,在全国建筑类院校中发挥了双高校的示范引领作用。现有行指委和专指委委员7人,主持或参与专业教学标准、活页教材编制,在全国同类院校影响较强;自治区建设协会等组织、机构专家183人,专家型教师每年服务项目产值近亿元,社会服务水平高;近五年获批省部级以上课题236项,发表论文130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200余部,专利147项;获自治区协同创新中心2个,产学研科技创新平台、工程研究中心、课程思政研究中心各1个,为内蒙古自治区高职院校教师教学改革和社会服务能力建设作出良好示范。

学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经验得到社会认可。2019年,在全国建设类高职院校书记、校长论坛会上入选典型案例作会议交流,2021年在全区师德师风建设会议上作典型案例交流,2022年被自治区教育部门确定为自治区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典型案例,目前该典型案例在全区教育领域推广。(银花 王利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