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职业学院:以生为本、七项发力 跑出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加速度”
文章来源:现代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网
时间:2022-09-26 09:19:51
现代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网
2022-09-26

今年,受疫情和毕业生数量激增的叠加影响,就业形势复杂严峻,面临“史上最难就业季”,滨州职业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深入分析和准确研判就业形势,以生为本、七项发力,为毕业生就业“最后一公里”倾心护航。

一、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就业工作机制“提高度”

夯实“一把手”工程。学院将就业工作列入党委会重要议事日程,多次召开就业工作部署会,逐项推进各项促就业举措落实落地,推动“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机制建设,明确将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和就业质量作为招生、培养改革的重要依据,不断提高人才培养和社会发展需求的契合度。

推动“大就业”格局。建立“学校主导、部门主抓、各院主责、全员参与”的就业工作格局,落实机构、人员、场地、经费“四到位”要求,形成了“全校师生齐上阵”的良好就业氛围。出台《滨州职业学院2022年毕业生就业工作实施意见》,进一步修订完善了《滨州职业学院就业工作考核办法》《滨州职业学院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办法》等规章制度,使毕业生就业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

二、注重就业教育,提升毕业生竞争力“多维度”

加强就业方向引导。组织学生参加教育部“就业公益直播课”“就业促进周”等系列活动,大力宣传国家支持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有关政策,鼓励毕业生面向基层、西部和中小企业就业创业。邀请有关专家、企业负责人、优秀校友来院作报告,一年来,举办多种形式的就业创业指导报告70余场,进一步提升学院毕业生的就业能力。“听了讲座,我不仅提前了解了企业需求、工作内容和薪资待遇,还学习到如何在面试中脱颖而出。”2019级药品生产技术专业赵鹏超在参加就业指导活动后分享。

强化职业生涯教育。将《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列为必修课,开设多门创新创业教育选修慕课。充分做好求职、升学、出国、创业等学生的就业指导工作,让学生明确自己的职业方向与规划,如为鼓励专升本学子坚定备考信念、保持良好心态,学院在课程内容、学生服务、后勤管理等方面加强建设,最大限度地帮助、支持毕业生向更高学府继续深造。现已被临沂大学录取的刘学欣在毕业典礼时发言:我能如愿以偿升本成功,离不开学院和指导教师对我的帮助。

组织各类就业活动。“随着00后进入职场,常规化的就业活动和一般的就业教育难以满足其需求,他们需要更具多样性、系统性、层次性的指导。”滨州职业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胡云斗表示。学院积极开展以“成才观、职业观、就业观”为核心的就业主题教育,定期举办“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模拟求职大赛”“简历制作大赛”“面试大赛”“企业HR进校园”“优秀校友讲坛”等活动,有效增强了就业指导针对性和多样性。

三、聚焦访企拓岗,促进校企深度融合“扩广度”

“这是一名非常优秀的学生,多次获得学院荣誉称号,专业知识过硬,实践经验丰富,贵公司可以考虑……”自《滨州职业学院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启动以来,学院领导头牵头、肩并肩,带上毕业生的求职意向,充当起一线“推销员”,向地方、企业问需,向“访企拓岗”的每一站精心推荐,达成合作育人、实习就业等多方面的合作意向。截至目前,已走访用人单位215家,推荐就业岗位3000余个,为学院人才高质量输出营造良好生态。与700多家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校企共建“产学研训赛创”一体化的产业学院4个,组建现代学徒制特色的企业订单班15个,新增校企合作企业21家、校外实习就业基地17个,1个校企合作项目获批教育部就业实习基地。

四、做好校园招聘,创新就业服务方式“有效度”

发挥校园招聘主渠道作用。结合疫情防控情况,组织校园大型双选会、重点单位专场宣讲会、毕业生推介会等活动,5月28日,“就选山东”2022年山东省高校毕业生省级集中招聘活动省会经济圈综合类专场暨滨州职业学院2022年毕业生招聘会圆满举行,共有150余家单位参加现场招聘,另有100家单位通过展板进行岗位需求展示,共提供6000余个就业岗位,其中滨州市有200余家企业,提供岗位4000余个,企业涵盖化工、建筑、物流、教育、航海、信息技术、医疗卫生等多个行业,5000余名毕业生参加招聘活动,1700多人达成意向,“真没想到这么顺利就签了约!”2017级应用化工技术专业孙飞扬进企时与辅导员分享感受。

扎实推进“互联网+就业”。依托“滨州职业学院就业信息网”、“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微信云平台”等平台,提供线上就业招聘服务,发布就业资讯、招公告聘等信息近万条,累计发布用人信息单位891家、提供就业岗位两万余个,举办网络招聘会、空中宣讲会13场、就业指导活动70余场,为毕业生就业提供更多“选项”。

五、开展精准帮扶,凸显就业人文关怀“守温度”

学院通过精准摸排、精准优选、精准推送、精准指导、精准帮扶“五个精准”服务,做到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全员、全过程、全覆盖、无死角、无遗漏。今年,共有337名特困家庭毕业生,累计补贴金额合计258200元。针对家庭困难、就业困难毕业生,校院两级组织开展就业意向问卷调查,精准排摸形成调研报告;对重点群体学生开展职业测评、就业指导,确定重点帮扶对象,建立岗位推荐专属社群服务;建立帮扶对接清单,开展就业工作专题研究,及时协调解决堵点、难点,确保“一生一策”“一对一帮扶”。

六、重视信息反馈,开展动态跟踪服务“求长度”

建立毕业生跟踪调查信息资料库,在学生离校后继续做好有温度的就业跟踪和服务工作,及时掌握毕业生的就业状况,为未就业的毕业生继续提供就业指导,促其就业。重视毕业生的信息反馈情况,常态化面向毕业生与用人单位开展问卷调查与访谈调查,形成《年度就业质量报告》,将调查结果作为就业工作考核的重要指标和学院教育教学改革、优化招生结构的重要依据,为学院就业工作顶层设计和新时代职业教育弯道超车夯实基础。

七、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就业数据真实“亮态度”

学院将就业数据核查列为就业常规性工作,严格落实就业统计工作领导责任制和工作责任制,杜绝“四不准”“三不得”情况出现,确保毕业生真实就业、高质量就业。成立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定期督导检查就业进展情况;积极主动提供就业指导、岗位推荐等力所能及的帮助,对未就业人员实行帮包责任制;转变惯性思维、克服侥幸心态,主动发布正面声音,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