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旅游职业学院:“走出去,请进来”双驱动破就业难题
文章来源:浙江旅游职业学院
时间:2022-09-23 09:39:02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
2022-09-23

如今,来自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导游专业的2022届毕业生张潇滢已经成为浙江杭州皓石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教育主管。这个岗位还有一个名字:研学旅行指导师。不久前,人社部向社会公示民宿管家、研学旅行指导师等18个新职业。张潇滢便是遇上了这个新职业“东风”。为何“导游”专业毕业,却直奔“研学”相关职业?提起这点,张潇滢透着一股心酸,却又带着欣喜:“疫情发生以来,导游专业学生择业遇到了较大的瓶颈。今年,‘新职业’成为一个热门词。我们学校研学旅行管理与服务专业培养的就是将来从事研学旅行行业的学生。同在一个学院,研学和导游专业的许多课程和师资都是互通的。在平时的课堂内外,总是会听到老师们讲起研学。因此,我对研学这个行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最终如愿找到了相关工作。学校研学专业的首届学生还没有毕业,我就先帮学弟学妹们探探路吧,以后也可以把工作经验分享给他们。虽然毕业不久,张潇滢已陆续负责杭州师范大学、浙江外国语学院等10余所学校的假日小队成员培训,培训人数超1000余人,累计时长1500小时以上。张潇滢的就业之路是学校紧跟行业新业态,紧密对接就业市场的一个缩影。在“史上最难就业季”,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以“走出去”积极构建“访企拓岗、人才培养、实习就业、产教融合”四位一体协同就业育人模式,以“请进来”拓宽就业渠道、优化指导服务、凝聚就业资源,帮助毕业生步步“通关”。据最新数据显示,浙江旅游职业学院2022届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已达98%以上。根据行业形势动态调整专业设置是学校“稳就业”的重要举措。张潇滢提到的“研学旅行管理与服务”专业就是一个例子。2019年,学校向教育部提交申请,增补高职高专旅游大类“研学旅行管理与服务”专业,并成功入列教育部专业目录,2020年实现首次招生,成为全国最早设立该专业的高校之一。

今年,学校进行专业动态调整,暂停2个专业招生,预警了4个专业,以就业为导向来促进招生和人才培养。近几年,还根据市场新需求先后开办了四个旅游新专业,除了研学旅行管理与服务专业之外,还有民宿管理与运营、智慧旅游技术应用、定制旅行管理与服务三个专业。学校还积极倡导实习就业一体化工作模式,“实习就业无缝对接”成了惠及毕业生的另一个好举措。今年6月底,空中乘务专业的应届毕业生潘美琪在高铁实习满一年,顺利入职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成为一名高铁列车员。铁路公司近几年成为了空中乘务专业学子的一个好去处,这得益于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对实习就业一体化的积极推进。据悉,像潘美琪这样留在高铁毕业生还有42位,同时受益于实习就业一体化政策的艺术学院毕业生共有110人。“走出去”拓展就业岗位的还有学校领导。今年,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书记校长带头开展了“访企拓岗”专项行动,并探索形成了就业网格化管理新模式,营造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工作氛围,各学院每位教师都开展企业网格化联系走访活动,重点聚焦行业头部、毕业生跟踪调查、实习就业基地、高质量就业、新领域新业态、校友等六类企业,为毕业生拓展资源,给就业工作注入网格新活力,全力促进就业力和就业质量提升。今年,学校还新开发了企业网格化走访线上填报平台,走访教师在平台注册后,可进行相关填报,重点填报用人单位新开拓企业情况及毕业生就业情况与建议,形成走访电子台账,实现用人单位与毕业生双向‘走访’。同时,学校建立了麦扑产业学院、开元森泊产业学院等12个产业学院,深化产教融合,与企业进行零距离的深度对话交流,从而培养出符合企业需求的优秀学子。“请进来”请什么呢?学校请企业进校招聘,请专家进校上课,请校友交流座谈,请校内外就业指导师面对面门诊…… 

“学校有丰富经验的校外专家、优秀校友担任就业课程教学任务,今年增设了两门校级就业公选课,并开展了spoc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进一步扩大了受益学生群体。同时,邀请校内外专家举办校内外就业培训、就业沙龙等教学工作坊活动,为学生提供个性化就业指导。”招生就业处处长杨京艳介绍。“为普及学生简历制作能力,提高职业素养和求职能力,学校还连续三年举办了“电子简历制作大赛,今年有695位同学积极参与,行业资深HR对简历进行评审并指导,有效提升了毕业生简历制作的能力。”“就业咨询门诊”是学校新摸索的帮扶就业举措。具体而言,该“门诊”是对生涯、求职等困惑进行一对一咨询服务的就业咨询门诊活动,任何有困惑的学生都可以向“门诊老师”发起咨询。该“门诊”设立线上线下两种模式,担任就业课程任课教师的校外专家、校内教师,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就业辅导员都是“门诊”老师的一员,实现就业指导服务精准化,促进了高质量就业。据统计,今年“就业咨询门诊”共计服务近400人次。今年,学校还举办了线上线下系列招聘会,包括“浙江省第十三届旅游院校毕业生专场暨杭州文旅人才云招聘会”等省级专场、“千校万岗·就业有位来”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专场招聘会等校级专场等,共为学生提供近万个优质岗位需求,为学生带来了实打实的“请进来”福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