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科学技术职业学院探索校村合作新模式
文章来源:现代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网
时间:2022-09-23 09:06:08
现代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网
2022-09-23

伴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网络信息化迎来了新的发展春天。网络信息技术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条件,成为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网络信息化与乡村振兴的融合发展,急需一批掌握网格信息技术同时熟悉农业发展的专业技术人才。哈尔滨科学技术职业学院紧紧抓住网络信息化的发展契机,推动教学模式改革,培养更多服务乡村振兴的专业人才。

深化网络信息技术在乡村经济中的应用,培养技术人才

国家历来高度重视“三农”问题,关注农业经济发展,将推动乡村经济发展、深化农业各项产业的变革作为重点工作。加快网络信息技术在乡村的应用,让它在各种乡村经济活动中发挥作用,有利于改变落后的产业布局和经营方式,推动乡村宏观经济管理和运行持续发展。哈尔滨科学技术职业学院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作为哈尔滨市“双元”培育重点专业、黑龙江省高水平专业群“智慧交通技术与运营管理”支撑专业,在专业教学过程中,努力培养学生熟练运用网络信息技术的能力,鼓励学生利用实习机会,加强与村居合作,提供信息技术服务,帮助村居构建信息平台,及时宣传国家相关信息和政策,促进乡村信息透明化,尤其是经济、福利方面,让广大农民通过平台掌握相关信息,增强对基层管理的信任,这是网络信息技术在乡村的一个应用方向。哈尔滨科学技术职业学院把网络信息技术服务乡村发展作为重点来抓,帮助乡村建立快速完善的农业信息网络,提升网络信息技术对乡村经济管理的影响力。

推动乡村信息技术开发,加快数字乡村建设

乡村振兴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种要素配置齐全、多种功能协调联动,信息化建设也在其中。哈尔滨科学技术职业学院发挥自身在网络信息专业技术方面的优势,引导地方加强信息通信企业在数字乡村建设体系方面进行研发、投入力量。一方面,强化企业在农业农村、数字经济等交叉领域的研发力度,全面加强企业与高校、研究院所在农业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的“产学研”合作,摸清痛点、加深认知、实现创新。另一方面,为企业提供网络技术支持,提升企业数字乡村建设方案的针对性与匹配性。探索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农业农村生产、服务、治理等的有效路径与机理,寻求社会价值与经济价值的平衡,打造各种类型的数字乡村建设“样板间”,充分发挥信息通信业在数字乡村建设过程中的创新带动效应。哈尔滨科学技术职业学院帮助地方政府部门和企业以智慧农业为重点助力农业生产端数字化进程,通过在农户与企业之间搭建桥梁,持续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应用场景扩展,开展与农业产业相关企业的深入合作,以草莓、蓝莓等高产大棚经济作物及畜禽养殖等作为智慧农业商业化建设的先导领域和实践重点,兼顾“投入-产出”平衡,不断扩展信息通信企业参与乡村振兴及数字乡村建设的深度和广度,在以数字化推动农村地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过程中,实现企业效益同步提升。

抓好专业人才输送,探索校村合作新模式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教育是基础。对乡村振兴而言,人才除了学有所成,还要真正地扎根于乡村这片干事创业的热土。“面向涉农职业院校实施‘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就业’的‘三定向’制度,营造职教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充分发挥作用的制度环境。”在地方政策的鼓励下,哈尔滨科学技术职业学院对接多个乡镇村居,派员进行信息技术方面指导,使到乡村基层一线工作的毕业生“事业有发展、生活有保障、未来有憧憬”,使“就读职业院校,获得体面工作”成为社会共识,培养真正爱农业、爱农民、扎根农村的人才。

哈尔滨科学技术职业学院立足于人才培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丰富“大课堂”,打造“练兵场”,推进校企之间在人才培养、实习就业、科学研发、业务互助等方面深度合作,通过师徒结对、实践交流等形式,优化人才结构,促进企业发展,形成良性互动,使职业教育精准契合乡村发展需要,畅通院校与市场、乡村的“绿色通道”,持续为乡村振兴注入人才“活水”。(赵喜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