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探索“一核四维五交互”智能教学模式
文章来源:现代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网
时间:2022-09-22 09:07:06
现代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网
2022-09-22

“很多云平台缺乏企业实践教学资源,而这个平台就像企业教学资源宝库,我可以搜到很多想学的知识内容。”借助“轻工教育在线”平台,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学生陈梓婉足不出户,就能饱享丰富多样的数字学习资源。在平台上,企业兼职教师隔空分享当前企业先进生产设备的使用教程,陈梓婉通过发表弹幕等形式,回答教师提出的问题,课后还可以重温录制课程的知识要点,强化实践技能。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高职院校需要常态化开展线上教学。高职院校注重现场实训,而在传统的数字化教学中,存在资源碎片化、育人渠道分散化等问题,怎么破解?

“我校应需而动,聚合政校行企资源,经过6年的实践摸索,打造了‘轻工教育在线’云端自主学习平台。”广东轻工职院校长卢坤建介绍,该平台探索出“一核四维五交互”智能生本教学模式,促进师生、生生、师师、场景、平台之间实现交互。该平台基于自建、引入海量教学资源、线上线下相融合教学空间、教学大数据科学分析及多功能智慧课程,营造出规模化教育教学与个性化培养有机结合的新环境。

平台的搭建,基于广东轻工职院致力引入企业经验丰富的软件工程师,构建校企混编师资团队,利用企业教师的优势,建设课程实战案例和求职面试扩展模块,推进课程模块化建设,打造省级精品课程。

课程方面,广东轻工职院根据“一体化设计—结构化课程—颗粒化资源”的建设思路,采用自建、引入的方式,优化整合校内外优质教学资源,形成基于专业内容与特点、以课程为核心的资源建设系统框架。据此,学校教师可利用丰富的校内外资源,以较低的成本,快速建设若干个性化课程,从整体上推进课程的模块化建设。

“广东轻工职院在专业核心模块不变的基础上,配置了不同的技能模块,学生可根据个人实际需求,选择不同的模块组合开展学习、技能训练。”学校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张婵介绍。

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下,受投入制约,配备先进设备的真实生产场景较难引入课堂,如何解决这一难题?卢坤建表示,校企合作是产教融合的核心途径。广东轻工职院对接产业需求,积极携手企业建设“轻工教育在线”平台,将企业的技术、设备、一线生产场景等搬到“云端”,开发跨场景应用教学功能,实现实践资源与最新生产技术同步。校外兼职教师可根据教学需要,随时将课室场景切换到企业真实生产场景,让学生体验实时、真实的工作环境。

在校企合作的背景下,广东轻工职院轻化工技术学院依托“轻工教育在线”建立企业技术、设备等资源库,形成了以视频、图片等形式呈现的教学素材库。同时,广东轻工职院还自主开发了“校企远程互动教学系统”,包括教室前端和后台平台。针对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企业一线工程师等校外兼职教师难以常态化到校参与教学的现实情况,学校使用该系统进行校企即时连线,兼职教师可以通过智能手机等设备,便捷地进行双向互动远程现场教学。

如何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实效,最终达成教学目标?在“轻工教育在线”平台云空间,学生的学习要求和反馈能得到即时展示。学生通过智能化学习终端,可在学习过程中,进行提问、回答、评论。在同一课室、不同学习空间的学生,还能便捷地在平台上交流讨论等。教师可随时切入学生互动过程开展指导,教师由以往的知识传授者,升级为学习环境的营造者、互动交往活动的组织者、个体学习的辅助与激发者。

此外,广东轻工职院还采用海量数据存储技术,记录师生学习轨迹、学习内容、学习效果等,形成可供统计分析和预测的成片式、结构化的动态数据流。学校练好智能化全程监控的真“功夫”,通过基于数字化的教学改革反馈机制和智能化的教学评价体系,实现教学决策数据化、评价反馈即时化等,打造出“一生一空间、生生有特色”的个性化网络学习及评价空间。

截至目前,广东轻工职院所有二级学院均在“轻工教育在线”平台上进行课程教学。平台有效访问量近1亿人次,视频、课件、文档等教学资源1740109个,资源存储总量达到10669GB,课程1338门,教学题库量546342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